一个年轻的文化,配上无比的强力,毕竟不是件太可以放心的事情。何况,若是拓殖的心理没有修改,他再度的扩张,是否是世界的幸福呢?
费孝通
当前位置: 首页» 美国文化与社会
美国文化与社会

    《美国文化与社会》是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从1999年开设的全校性通选课,至今已经10余年了。课程采取由校内外、国内外著名专家共同讲授的形式,每年有约400名来自北京大学文、理、医科近20个院系的学生选修该课程,是北大的传统精品课程。
    在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,美国因素具有全方位的影响。深入了解美国,成了一代代为中华崛起而奋斗之士的无法回避的课题。美国研究中心开设这门课,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起努力,了解美国。因为了解美国,是为了中国的将来。
    在世界近代史上,美国的立国和发展堪称独特。如何看待美国发展的轨迹?什么是美国的特色?哪些是美国的难题?要面对这么浩大的问题,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。参加讲授这门课的是来自北京大学许多院系的优秀专家学者。他们都有在美国长期学习和生活的经历,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亦有一定的成就。同时,还有校外及国外的著名学者参与到我们的授课队伍中。2003年在中心主任袁明教授的组织下,授课老师们共同编写了这门课的教材《美国文化与社会15讲》。
    这门课程,从长远来讲,对于美国研究在校园内外的推广深化以及人才培养,具有重要意义。巩固和加强这门课程,是美国中心不可忽视的工作。

 

• 第1讲 (2月15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文化与社会——导 论
袁明 教授(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)
课件下载
• 第2讲(2月22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历史
李剑鸣 教授(北京大学历史系)
• 第3讲 (2月29日,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的种族与民族
王凡妹 博士(中国科技大学)
• 第4讲(3月7日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的新闻传播
范士明 副教授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)
• 第5讲(3月14日,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自由与秩序的平衡——美国宪法的价值观探讨
王锡锌 教授(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)
• 第6讲(3月21日,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政治
朱文莉 副教授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)
• 第7讲(3月28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经济
李玲 教授(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)
• 第8讲(4月11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中美关系
贾庆国 教授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)
• 第9讲 (4月18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中美经贸关系的政治经济分析
王勇 教授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)
• 第10讲(4月25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中美研究生教育
陈十一 教授(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)
• 第11讲(5月2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电影艺术
戴行钺 教授 (北京大学艺术学系)
• 第12讲(5月9日,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文学
毛亮 博士(北大外国语学院)
• 第13讲(5月16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中美相互认识和形象
王缉思 教授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)
• 第14讲(5月23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的科学与大学
王希教授(北京大学历史系)、饶毅 教授(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)
• 第15讲(5月30日, 星期三 6:40-8:30pm,理教107)
美国研究文献检索
侯颖丽 副研究馆员(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)